Shirley

【食物语】求爱99次:花心少主追妻记

修罗场,单相思,误会

出场食魂:锅包肉,一品锅,龙井虾仁,佛跳墙,八仙过海闹罗汉,鹄羹

本文的标题是我的姬友之一(?)在没看过任何一个字的情况下盲取的,凭着她对我本人品质的熟悉程度,取的标题居然意外地基本符合了中心思想。所以标题就这么定下来了,总之我的确也是想不出更好的了。

 

正文开始—— 

“少主,少主,该起床了。”

“讨厌,不要到我床上来啦……”

你略睁开朦胧的睡眼,想当然地以为跑到你床上来的是佛跳墙。

“我说过多少遍,我才是少主的管家,佛跳墙,请你不要……”锅包肉走进屋来,楞了一下。“怎么是你啊,我还以为是……”

“我来服侍少主更衣吧。”

几根手指搭上了你的睡衣领口,你一个激灵把那只手拍了开去。

“不用了,不用了,我自己来。”你迷迷糊糊地跳起身来,背对着他们赶紧自己穿好衣服,“你以后别跑到我床上来就是帮了我大忙了。”

“真是区别对待呀。”锅包肉摇了摇头,“说起来,这几天,佛跳墙怎么不见?”

“佛跳墙怎么不见……”你细细品着这句话里的意思。脑海里灵光乍现,你转过头去,站在那里的并不是佛跳墙。而是……

鹄羹。

“鹄羹,怎么是你啊?”你伸手想拉鹄羹,但是他只是呆站在原地。“我还以为是佛跳墙呢!”

“果然……是被讨厌了吗……”

“少主,让我看看你的扣子有没有扣好呢……”

“你快点走,别在这里……”

你本意是和锅包肉说的,鹄羹却误解了。他站在原地一动不动,口中咀嚼着你说过的话,仿佛想要理解其中的含义。

“快点走?别在这里?”

“鹄羹——”

“我知道了,我会快点走的,我离开这里了……”

说着鹄羹跌跌撞撞地找到了门,急急忙忙跑开。

“等等,鹄羹,等……”

“少主——”

你颇为头大地止住了锅包肉想要跟随你的脚步。

“我能自己照顾自己的,你不必费心。”

说着你匆匆追了出去寻找鹄羹的身影。

“是让我不必费心,还是你明摆着偏心呢?”

你已经走得远了,未曾听见锅包肉的叹息。

 

追了半天,还是不见鹄羹踪影,你放慢了脚步,脑中灵光乍现。

鹄羹再生气也肯定会准备为你准备午饭,你何不也送一份爱心便当给他?你心想着,之前鹄羹提到想吃虾仁……

你心下有了主意。

此时,龙井虾仁正和佛跳墙正在一处赏竹。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龙井虾居士——龙井虾居士——”

远处传来你的大呼小叫打断了龙井虾仁想说的话,龙井虾仁摇了摇头。

“这样也能算是有匪君子?”

佛跳墙微微一笑,没有回答他的这句问题,反而问到:“美人怎么管你叫'龙井虾居士'?”

龙井虾仁冷哼了一声:“当日桃花粥叫我龙井虾仁,后来及时收口,变成了龙井虾居士,想来是他觉得好玩就这般叫开了。”

“少主,少主!”

春卷的叫声让你停住脚步。

“快帮帮我们吧,青团的风筝挂到树上了。”

“对不起,都是我不好,都是我不小心才把风筝线弄断了。”

你揉了揉小鳜鱼的头发。

“当然不怪小鳜鱼啦,否则你们怎么有机会能看到我英姿飒爽的一面呢!”

说着你三两下跳了起来,趴在树枝上,把风筝从树上打了下来。

“看!怎么样!我这不是两三下就拿下来了嘛!”

你倚在枝上,透过层层花影笑意盈盈地看向三人。

“少主好厉害呀!”

你“潇洒”地从树上跳了下来,然而帅不过三秒,你的袖子被勾了一下,袖子没有破裂,梅花花瓣却是落了一地。

“啊呀,这可怎么办呀?”

“这大概是扬州种的梅花……”

“君子之身,当似寒梅。”

你想到那人说过的话,一如光风霁月,不由笑了。

“没事,他不会怪我的。”

“那么少主和我们一起去放风筝吧。”

你笑着摇了摇头,神神秘秘地说:“不了不了,下次吧,我有重要的事情做呢。”

“我们也可以帮忙的……”

“谢谢,不过这件事情只能由我自己做啦。”

看着青团,春卷和臭鳜鱼走得远了,你伸手折下梅枝,嘴里小声说着:“想来应该也不会介意我折一枝吧,就折一枝。”

你看着红梅怒放枝头,满意地点了点头。

“攀条折其荣,将以遗所思。”

你往后退了几步,想要转身离去,却撞上了一人的胸膛。

“哎哟!”

“小心。”

你转过身来,看到那个样貌端正的“罪魁祸首”。你暗道不好,连忙把梅枝藏到身后。平时总能看到扬州炒饭和一品锅谈论诗画,讲不定他们关系好得很呢,扬州炒饭的确不会和你计较这一地落花,但是你可是惹不起他。说起来,想不到面冷的一品锅也有让他柔软的人……

想到这里,你不由偷偷笑了起来。

一品锅看着面前的你眼神飘忽,不知想到什么,仿佛忍着笑意,不知是想起什么。

你忽地抬起头来,一品锅来不及收回注视,撞进你眼底碧波。

“对不起。”

“咳……”一品锅垂下目光,纤长的手指搭在唇间,“没关系。”

诶,被轻易放过了吗?

“那我先走啦!”

你先是后退几步,转身的时候匆忙把梅枝塞进怀里,担心被一品锅看到。你生怕一品锅改变主意,连忙跑开了。

你不知道的是,这些动作如何避得了一品锅的眼。

“其实……我选择过宴仙台,说起来,你还是有些介意的吧……”

一品锅的视线转向那树红梅。

“馨香盈怀袖,路远莫致之【注1】。”

只是,你所思的人……

“罢了。”

 

那边龙井虾仁和佛跳墙仍然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注意着你的一举一动。见你帮春卷他们摘下风筝,佛跳墙笑得宠溺。

“言念君子,温其如玉。在其板屋,乱我心曲。”

“睁眼说瞎话。”见你像个猴子一般上蹿下跳,龙井虾仁摇了摇头:“将仲子兮,无逾我园,无折我树檀。【注2】”

佛跳墙听了此言,走到桌边坐下,挑眉看着龙井虾仁不语。龙井虾仁自知失言,打开扇子轻摇,眼光落向端详扇面,神色不明。

“空桑人人都喜欢美人,看来龙井兄也没能逃脱?看来美人的魅力实在……”

“荒唐。”

龙井虾仁手中折扇一合,发出清脆的一声。

“既然如此,龙井兄何不将那套青花瓷茶具的茶盏给我,这桌上就是一套了,岂不美观?”

“你手上这黑釉兔毫盏可比这什么犄角旮旯里捡来的青花瓷茶具贵重多了。”

“那我可就拿了。”

在佛跳墙伸手去拿那只青花瓷茶杯之前,龙井虾仁先行一步挪走茶杯,放到唇边。

“这只茶杯我已经用了,想来还是下次吧。”

佛跳墙收回了手,也不拆穿龙井虾仁。

“倒是你,近来怎么不叫你的‘美人’起床,总是在我这里待着。”

“龙井兄猜不到吗?”

走到龙井虾仁的门外,你刚想举步进去,却听见了佛跳墙的声音。

“纵我不往,子宁不来?【注3】”

突然想到什么,你改了主意,径直跑向学堂。

龙井虾仁和佛跳墙依然一本正经地相对而坐,却不知道你已经误会了他们两人之间的关系,一心一意想要给他们更多两人世界的时间。

 

“好像是在这里……”

八仙过海走进来时就看见你找着书架上的书。

“在找什么?”

“师兄……”你走过去,倚着八仙过海的胳膊,没注意到他突然浑身僵硬,“我在找《诗经》呢。不过,有师兄在,我就不用找啦。”

“《诗经》?找《诗经》作甚?”

“‘纵我不往,子宁不来’的前一句是什么,我怎么都想不起来了。”

“写给谁的?”八仙过海顿时警惕起来,“……龙井虾仁?”

“师兄怎么知道?”

“果然是他……”

“师兄,师兄!在想什么呢?”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青色佩带,还能是谁?原来你心悦他,我早该知道的……”

“师兄惯会笑我!我怎么就心悦他了!”

八仙过海见你神色如常,不似作假,本以失魂落魄的内心突然涌出狂喜。

“我告诉师兄,师兄可不许去告诉旁人,尤其不能告诉老师,他又要叫我谨言慎行了。”

你的食指搭在八仙过海的唇上,面前是你放大的容颜,八仙过海一时回不了神,怔怔地点了点头。

“是我听见佛跳墙对龙井虾仁说的!”

不过这些八仙过海并不能听进去,他满心想的只是你一人而已。

“所以你真的不喜欢龙井虾仁?”

“他是清冽风雅的贵公子,琴棋书画,风花雪月,师兄知道我就是个俗人罢了,折腾什么诗词歌赋。”

听你这般说,八仙过海笑了起来。

“师兄还嘲笑我!不理你了!”

你抱起桌上的花瓶——刚才你找书时把梅枝插在了花瓶里,跑得远了。看见那株梅枝,一个念头很快划过八仙过海的心头,让他的笑容僵在了脸上。

“或许是扬州炒饭……”

在希望什么呢,就算你不曾心悦龙井虾仁,又能如何?对你而言,他是师兄,也仅是师兄而已了。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

 

快要接近午时,你终于做好了为鹄羹准备的爱心便当。一想到鹄羹收到礼物时脸红的可爱模样,你就忍不住笑意。

秀色可餐……

羞色可餐……

“少主,这是鹄羹哥哥让我转交给你的午餐——童话米饭【注4】。”

“他人呢?他为什么不来见我?”

面前的汤圆支支吾吾地说不清话,你直接冲了出去寻找鹄羹的身影。

跟着冥冥之中主角光环的指引,你在鱼塘边找到了鹄羹。见到那抹熟悉的白色身影,心头的委屈泛滥成灾,你一把从后面抱住了他。

说好了羽翼丰满也不会飞往别处的……

“少主——少主怎么找到我的?”

“我连子推燕都能找到,我本事可大着呢!”

你转到鹄羹面前,他侧过脸,目光悠远。

“下次我会找个更好的地方躲着的——”

明明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却总是感觉触不可及。

“我——”

之前一直在找鹄羹,倒是不觉得饥饿,现在找到了鹄羹,你浑身放松下来,饿意突然泛了上来,你下意识地捂住胃部。

鹄羹立刻反应过来。

“少主没吃饭吗?”

你拉着鹄羹的袖子,一路跑着把他带回卧室。桌上两份午餐相对摆着,中间的花瓶插了一枝梅花,仿佛美人发上簪斜歪,颇有意趣。

“这是……给我做的?”

“是啊!我记得你之前说想吃虾仁,我还特意去找了龙井虾仁……”

鹄羹微微笑着,淡得听不出他的语气。

“我以为……我被讨厌了……”

是啊,真是讨厌,明明一脸笑意,却总是隐隐藏着忧伤。

“我永远不会讨厌你的!”你伸手握住鹄羹的手腕,把他的手拉到唇边,“我要你永远做我的……家人。”

鹄羹垂下眼睛,似是害羞,知道他脸皮薄,你连忙松开了他的手。你们二人默默无言地开始进食。

空桑众多食魂,芸芸之中,如何求得是你心上至爱?家人,多么温馨的词,可是又不止想要做你的家人……

真是贪心啊,鹄羹这么想着,或许这已经是最好的结局了吧。

 

【注1】:一品锅说的是你的后两句诗。

【注2】:本诗大致的意思是:仲子(心上人名字)啊,不要越过我家的门户/围墙/菜园,不是爱惜它们,只是受不了人家闲话,本质是首情诗

【注3】:佛跳墙的意思是,他不来找你,难道你不会去找他吗?

【注4】:众所周知,米饭有四种大小——小,中,大,童话,不清楚可进行百度;)

评论(18)

热度(156)